偏鄉關懷教育

慈濟大學宗旨以慈悲喜捨之精神,為社會培育「尊重生命,以人為本」懷抱濟世助人理念,實踐志工服務精神的優秀人才。辦學理念則以品格與知識為基礎,以人文與服務為實踐,日日精進力求卓越,達成全人教育之目標。本校教育研究所秉持校訓理念,持續發展偏鄉教育、生命教育與情意教育。希冀提供在地需求與教育環境發展趨勢結合本所信念與專業知能,提升服務於偏鄉地區之教師與學生心理素質,以期引入廣泛的教育資源,透過豐富的理論與實務經驗引導偏鄉地區師生發揮良能提振教育實踐能力並服務在地。

偏鄉議題長期以來不乏有心人持續投入服務與地方創生,然而有系統而持續地培育在地教育人才,並以在地議題進行深入探究的系統性研究則相對較少;因此本所多名教師,多年來積極著力於持續引導在地(偏鄉)人才關注在地的教育與心理素質議題,並透過研究所的學習與服務實踐,深化對在地議題的理解與行動能力。

計畫類型 計畫名稱 補助或委託機構 執行年度
偏鄉學習扶助 慈濟線上伴學趣!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2022
偏鄉教育研究 偏鄉教育人才心理素質提升及賦能計畫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2022
台灣偏鄉教育計畫-偏鄉學校發展素養導向校訂課程之研究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2019

Comments are closed.